阴晴风

满纸ooc,一把cp泪

他年谁送我【和纪和】(铁齿铜牙纪晓岚)第一章

非全历史向,勿当真。其实我是偏和纪的,但此文和纪和无差。文渣先放个第一章试试反应。。。


——————————————————————————


  “哎哟今天可累死我了,跟着万岁爷和二在京城跑了那么一大圈我这是为什么呀!睡觉喽......”


  纪晓岚第一次见到和珅是在一个正月里,当时的四库全书总裁英廉,带着他的孙女婿来和各位纂官互相拜年。四库馆一群饱读诗书的文官笑开了,平常肃穆冷清的紫禁城也有了难得的人情味。

  英廉的孙女婿,满洲正红旗下,精通四门语言,很讨皇上欢心。刚授户部侍郎,人人却知他前途无量。

  哦对了,和珅当时进门好像穿着纯白缎子袄,那身纯白衣裳后来也再没看他穿过了。

  想来也是,现在胖成这样,哪还塞的进去。

  那时,和珅朝纪晓岚恭敬的拱了拱手,喊他一声纪大人。

  “纪大人,我叫钮祜禄和珅。”

  “哦...”纪晓岚拉长了声音,似是恍然大悟,也回了个礼,“和珅和大人,幸会幸会。”

  “听说和大人才思敏捷,文思浩荡。‘虎兕出于柙,龟玉毁于椟中,是谁之过与’?”

  和珅染上了笑意,一双皓目望向纪晓岚的,“‘是典守者不能辞其责耳’纪大人,这是和某与皇上初遇时的对话。您这是挖苦我才疏学浅呢!”

  “哈哈哈,不敢不敢,和大人请。”

  两人坐上了椅子,和珅向纪昀请教问题,发表己见,纪晓岚颔首称赞,或细细道来。

  一直谈到三更,竟没有丝毫的疲惫。四库馆的人都走光了,和珅和纪晓岚俩人坐在长廊里,从诗词歌赋到人生哲学。

  后来纪晓岚再没回忆过那晚讲了什么,因为他一想到曾经与和珅这个又胖又丑无耻之徒大清蠹虫第一贪官呆了那么久还讨论文人骚士的清风明月之感......他就想干脆往墙上撞死得了。

  可当时,纪晓岚当真觉得眼前这个眉清目秀一表人才真知灼见谦恭有礼的年轻人......日后必定是大清的一颗官界新星。

  “贤才俊彦,不可多得啊!”纪晓岚抽了口烟,忍不住夸出口,“不介意我抽烟吧?”

  “当然不介意。”和珅清浅的笑了笑,他总是挂着温和的笑意,让人看着很舒服。

  真是个出彩人物。纪晓岚默默在心里又添了句。

  北方的冬天,风刮着生疼,疼到骨子里去。却有两人在寒风中不知冷暖,剖心置腹。

  也在记忆中渐渐淡去。


  那几天,和珅得空便往四库馆跑,与纪晓岚俨然交情甚笃。


  十天后,纪晓岚牵扯到两淮盐引案,被发配到新疆乌鲁木齐。


  当他心灰意冷的在边疆想着君王无常,世事难料时,身处京城的和珅已经带高了帽子,浑身的荣耀与重任。


  白云苍狗,两年后纪昀被皇上召回,过崇文门正遇着连降两级留任的和珅,正在监督崇文门税务。


  却穿着一品朝冠,前呼后拥,一呼百应,风光无比。


  仍是皇上倚重的军机大臣,总管内务府大臣,步军统领,紫禁城骑马。


  见到纪晓岚,和珅眼前一亮,还似当年初见时拱了拱手,恭敬地叫上一句纪大人。

  纪晓岚连忙跳下了马车,笑着摆摆手说:“大军机,折煞我了。”

 


  “啧怎么这么亮啊......杏儿!哎哟我的好杏儿,这都什么时辰了你怎么不叫老爷起来啊!完完完,今个儿又要被万岁爷涮了。”

  “老爷,您刚刚熟睡的跟什么似的,我怎么叫都叫不醒。”

  “刚刚好像做了个什么梦...”

  “啊?什么梦?老爷,早饭吃吗?”

  “陈年旧事,不提也罢。”

  “老爷,稀饭还是馒头?”

  “......吃什么吃!快给老爷换朝服!”


评论(10)

热度(11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