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晴风

满纸ooc,一把cp泪

评《笑傲江湖之不群》

东方不败x岳不群
雷慎入



离最近一次看完《笑傲江湖之不群》已经过去两天了,至今我还是念念不忘,甚至在上课的时候神游,决意一定要为它写些什么。
因为这部小说,实在是太好了。好到什么程度?好到一向吃不进武侠、鹿鼎记看到第二卷就皱眉弃书的我今天下单买了笑傲江湖全册。
只因为一部同人作品,竟让我对江湖、对武侠燃起了熊熊探求之欲。
全文四十二万字,已经把一张江湖的宏图展现在我面前。甚至将诸多人物的性格刻画的入木三分,在原著上加以补充和阐释,更加饱满立体和动人。我甚至在真正目睹原著风采前已先入为主地为他们定了型。实在太具有感染力了。
有人说这部小说唯一的缺点就是太长了,我不以为然。虽然字数多篇幅长,却不是冗杂。反而每一章、每一段都令我快乐地咀嚼,反复回味。
我一共完整看过三遍。第一遍是因为目睹了于妈版的笑傲江湖(捂脸赧颜)...岳不群的伪君子的人设深深吸引了我(还有黄文豪真帅我爱他)于是在这一部很不原著的剧里,我吃下了岳不群的安利。上网搜罗各种同人后,我找到了《笑傲江湖之不群》,看完以后只有拍案称绝,写得真好啊!过了一段时间文荒又看了第二遍——噫,还是好吃!却也只停留在心里默默为作者打call。
几年过去了,前两天我认认真真地看了第三遍。
剧情和人物,再一次深深抓住了我的心,力道有增无减。我想,不能再假装无动于衷了,我要正视心里这份可遇不可求的悸动。
我记得木头太太说喜欢的是东方教主,最后却拉了岳掌门来凑cp。但文章对岳不群的心理和性格把握的十分好哇!太出彩了!东方对岳掌门的心意是始终如一的,从十二三岁的少年到一统江湖的教主,这个从来心狠手辣城府深沉的江湖人儿,始终心心念念的是那性子凉薄的伪君子。而岳不群重生以后,表里不一的品行没改,温和儒雅的脸下是波涛汹涌的欲望。一面想再续权力之巅的征途,一面却在为上辈子抛妻弃女的行为赎罪——天下固然重要,小师妹却是这辈子拼了命要守护的人。
岳不群的反复剖析、他的野心勃勃在文中不是惊鸿一瞥,竟然比比皆是!足见木头太太功力深厚。


【上辈子得到那样的结局,是他错了么?岳不群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可是想了几天,岳不群却越发的坚定起来自己的心。
他没错。
君子,本就没有真伪之分,什么是君子,只为了他人着想的人么?不!那不是君子,那是圣人。
君子,只是一种气质风尚,而不是人格。
君子,本就是一群自私的人,如他的师傅,不爱名利,却爱那潇洒的生活,没有了那种生活,也很快没有了生命,君子的追求,各有不同,只是有的在人的眼里高尚,有的却是低贱。
可是世人不明白,于是被发现被看透的是伪君子,保持着神秘的才是真君子。】


【他很少会觉得自己做错事,只是有的事情常常却会萦绕在脑海中忘不掉,譬如灵珊的死。他明知道林平之可能练了《辟邪剑谱》,对他有着滔天的仇恨,却还将女儿嫁给他。
最后灵珊还是死在了林平之的手上。
岳不群曾经对灵珊有过怨恨,怨恨她自己不争气,竟然真的爱上了林平之;怨恨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怨恨养了十几年的闺女心里向着外人,那林平之如此对她,她还为他掩护,真真的没志气,哪里像是他岳不群的种?
可是当一切以死亡为终结的时候,岳不群常常想起这个女儿来。
她从小就崇拜他,常常说要找个像爹爹一样的人,不然不嫁。
她从小就皮得很,跟着令狐冲漫山遍野的乱跑,又心高气傲,谁的话也不听,就是怕他。
到底是捧在掌心里养大的女儿啊!当那孩子在父亲和丈夫之间左右为难的时候,是不是也曾经渴望这样扑进他这个父亲的怀里,好好哭一哭呢?】

【他在山上摔倒了好几次,好几次都觉得不如就这样摔死好了。
老天爷一向不公平,他好不容易有重来一次的机会,可是怎么好像变成了别人的踏脚板了?
他将屋子里的东西能砸的都砸了,却还是不能发泄出心中的痛与苦闷。
他放声大哭,仿佛这样才能疏导他心中的恐惧。
是的,恐惧。
这一刻,岳不群明明白白的知道,自己永远也无法成为一个真正的君子,因为他永远也不会迎难而上,而只会趋利避忌,他怕死,怕很多东西。
即使重活一世,他依然还是那个在三尸脑神丹的胁迫下,对着魔教下跪的懦夫。
即使重活一世,他依然还是那个为了目的不择手段,为了活命卑鄙下流的小人。
即使重活一世,伪君子就是伪君子,是连真小人都不如的一类。】

【上辈子他可以为了很多原因舍弃了陪伴自己一辈子的女人,这个世界他却无法说服自己因为害怕或者私欲而在这个问题上退让一步。
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比师妹更重要。
包括华山,也许……也包括了那永远也得不到的天下第一。
上辈子那样对妻女,说不后悔,只是想给自己一个坚持下去的理由,一个人为了那个最高的目标,一路的风景都可以不看,只要摘到最后的果实,便是值得。
他是岳不群,是华山的掌门,所以他的牺牲必须是有回报的,就算没有,他也会说服自己,那是应该。
这辈子他也依然这样想,可是……还应该谢谢东方不败,若不是他彻底的击碎了他的自信,他还无法回头看这个以为是放在第二位的人,无法回头放弃那无法得到的东西。午夜梦回,其实更多的结是那自刎的妻子和遇人不淑的女儿。
他依然愿意一搏,可是这次他最后的坚持,却是他的小师妹。很多东西想通了,也就不怕再次面对,他不愿这次依然是不敢在地下与她相见。
与之相比,什么华山的荣耀都是比不上的,谁的大腿都没有宁中则的粗,因为那是从他心里直接长出来的。】



随意截取这四段,岳不群这人物——在木头太太的手上实在塑造得太好啦!!!跪地打call!!!!

而对于两世为人心理年龄七十岁、练过辟邪剑谱深习紫霞秘笈的岳不群,十几岁的少年东方就已经能在心理战上与他平分秋色不吃亏了。再到后来几乎是心理和物理的完全压制。哎!真是天生的武学料子、天生的江湖领袖。
岳不群与东方不败的每次相遇,火光四射。都是薄情极致的人,岳不群前期始终怀着“抱大腿”的利用态度对待东方,而东方却只对他家伪君子动用深情,断也断不了。
这两个性格迥然又付出不对等的人,必然会出现不可调和的冲突。


【他最终还是舍弃了东方不败,他曾经担心,这个男人会咬住他不放,为此他想了很多种解决方法,总不会让脏水泼到自己的身上。
他是被蒙骗的,也许被人会说他傻,但是却会有很多人说他真,因为内心不真的人是不会被别人的虚情假意所伤的。
可是没想到,这个人这样配合,比他想象中的好太多了。
不会连累他。
这就是他的承诺吗?
……
混乱很快被压了下来,众人立马追了出去,东方不败并未跑远,岳不群还能很清楚的看见他的衣角,翩飞间从崖边坠落。
他听见他清越如同世间最纯净的声音在这天地间响起:“我可不是被你们杀死的,要死也只能死在自己的手上!”
他还听见身边有人兴奋的说:“那恶贼跳崖自杀了!”
“他无路可逃了!”
“便宜他了!”
两眼一翻,岳不群失去了知觉。】



这是两人第一次分手大戏(划去),可以看出岳掌门心里有东方不假,但他也理所当然地站在了被拆穿身份的魔教中人的对立面。
我是心里有你,但我不可能为你放弃那么多。今天要是站在你身边,我岳不群最注重的名誉也就毁了。
众口铄金、积毁销骨,让我还怎么安心追求独步武林的梦想。
只能对不起你了,东方。
而他也确实让东方不败伤了心,岳不群在崖底寻他——说什么都不要了,只要他。这是东方不败一直以来最想要的,现在岳不群声嘶力竭地叫喊,他却没出来。
第二次分手大戏是在岳不群执意要娶怀了别人孩子的小师妹。他这辈子发誓要保护小师妹,他说到做到。一个没有了父亲的孩子一旦出生,他的母亲要承受多少流言蜚语啊。岳不群见不得宁中则落到这个地步,而东方不败受不了他的大婚。
再次分道。这次把话说得干干净净,岳不群不纠缠了,如此情境,他只能选择小师妹。
——我这辈子都对不住你,可是我也只能对不住你了。

后来岳不群做了掌门,东方不败当了教主,五岳剑派攻上黑木崖。


【“我总算知道你想练的功夫是什么了,确实是门神功,你过去不敢做的事情,我做了。也幸好做了,不然我怎能理解到这世上的另一种美?若不是你,我也下不了这个决心,学了这神功。若不是这神功,我如今定然还在泥潭中无法自救,岳不群,说起来我还要谢谢你这个胆小鬼,可惜了,你永远也不会明白这个世间的真美。”
这是东方不败贴在岳不群耳边说的话,话说就是毫不留情的用针一戳,让其身心受创。
……
岳不群是被人抬着离开的,他伤得很重,真的很重。
这是他完全料想不到的结果,他与东方不败,这些年他想过很多,也许这个人心中还记挂着他,也许没有。也许他只是还在生气,气过了就可能回来找他,继续他们见不得光的恋情。也许……不管如何,大抵不过是相忘江湖反目成仇罢了。
岳不群每次想到这样那样的结局,总会觉得心里很痛,可也只是痛而已,他是个能忍的,对别人狠,对自己也并不宽容,性子又是执拗,说是翩翩君子长袖善舞,其实最最爱转牛角尖,有时候即使知道不会有好下场也会一条路走到黑。
有时候他甚至觉得,只有感觉到了痛才会感觉到自己还活着。
之前他是期待与东方不败见面的,即使是站在对立的一面,可是依然觉得期待,哪怕是看到那人对着自己仇恨的目光,那也是一种牵挂,如同他的牵挂一般,是一种让人上瘾的毒。
可是所有的猜想,在见到那一刻全部破碎。】



这部小说的整体风格都是带着轻松的!但虐起来真是一点都不含糊!!!给我虐得神清气爽猛吸一大口空气自救。
岳不群对东方教主的心意,终于从利用慢慢被血泪蚕食成唯一。
天下、华山、功名,都可以不要了,就是不能没有他。
要让一个功利之心根深蒂固、前世抛妻弃子的无情人放弃这些,木头太太花了四十二万字,终于做到了。
对人物的把握,其中一丝一毫的细节,只叫我敬佩得想噗通跪地。
这实在是非常完整的一部小说。每个配角都个性突出。人与人之间的冲突——宁中则与段不申的日久生情、灵珊在大师哥与小林子之间的游离、岳不群与令狐冲的师徒矛盾(来自一个回想前世又爱又恨的老师父)、还有为少年岳不群的君子面具折服的左冷禅等。
真是神一样的文章。
这本是水中月镜中花,是离了现实的虚空,是极具考验的二次创作,我却看得比真的还真。哎,文字的魅力呀。
好了,我等着原著来看。


有没有人知道木头太太的联系方式,我想向她提亲(划掉)不,是表白!!!!!!!

评论(6)

热度(35)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