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晴风

满纸ooc,一把cp泪

给阿风《往事成空》的短评

往事已成空,还如一梦中!!这是和纪的过去啊——被听风全表达出来了

不听不听:

/*


  重新推荐一遍阿风的文章——


  真好!


   @阴晴风 这个,我偶像。


  阿风说她很喜欢这篇,我也是。


*/


  早死梗是阿风写这篇之前听风就说定了的,当时对不听来说没有太大的悬念,但其中很多细节真是非常动人。其时不听刚比完赛脑子很晕,真的没有认真去看。


  一上来就是不听最期待的这段早死版本的迷魂烟草。这个梗对和纪是万能的,都迷魂了嘛,想说什么还不都行。


  阿风这里不一样。


  “怎么抽一袋就像醉了呢?脚下飘飘然的,心里也忍不住高兴,哪怕对着死对头都能大笑起来。”


  越是迷迷糊糊的时候,往往越是真。


  和珅当然不单单是他的死对头,他们之间的事儿多了,怎么也算不清楚,就是纪晓岚狠下了心想断,也断不下来。都在心里了,要剪下来,难免粘着肉带着血,真要忘了,他也实在舍不得。


  本来多好的人,不管他现在变成什么样,要说放下实在可惜。


  “和珅伸过来的手被轻轻握住,心里大惊,看着纪晓岚那罕见的热乎劲几乎觉得能同他和解。”


  和珅的反应是难掩的惊喜,恨不得他就这么在自己这儿醉上一辈子,自己就看他一辈子。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


  “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


  “风住尘花香已尽,日晚倦梳头”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语泪先流!


  后面这句如果不是阿风在讨论的时候告诉我,不听怎么也想不到!和珅当然也是没往下想的。


  他只是沉迷。


  “和珅不自觉地为他击节,探身看纪晓岚的正脸,那双眼睛前一秒还暗藏着金戈铁马、书画江山,此时又像盛住了春水,顾盼生姿。


  这纪晓岚就连发起疯来,也是不一样的。”


  和珅看纪晓岚的“此时”,真是那句没说出来的,物是人非事事休!他以为是什么春水,呆子!那分明是泪光!


  纪晓岚人是晕着的,断不会记得一丝一毫了,和珅这里错过一点,这一辈子也别想再想透了。


  


  和大人这才想起来,自己把他迷晕了是要做什么,连忙骗他写了折子。不听甚至觉得,可能是刘全在旁边看不下去提醒了他还有正事儿没做。


  迷魂烟草岂止迷了纪晓岚一个?


  “诶!老纪,纪大人!你给我写个对子吧!”


  “你是…和珅!我不写,我不给你写…”


  和珅是真被他放在心上了。


  颜家的事情纪晓岚多上心啊,为了平反不惜要翻御断的案子,一个字一个字亲手抄下来一点都没犹豫。可轮到和珅,让他再写几个字,他都不愿意。


  “别介啊老纪!你就写…就随便写写两句啊!我付你银子还不行吗?”


  和珅想让他写的,怕就是那句,纪晓岚自己都没舍得烧的那句。


  纪晓岚连自己是谁都迷得忘了,可他还记得和珅。


  我都烧了。


  我不能给你写。


  就是你和珅,不行。


  和珅,和珅是谁来着?我为什么这么防备着他?不知道,想不起来了。


  哦,是个青年才俊,出彩人物……桂花酒,年夜饭,还有好多事儿,好像还送过我不少东西……我喜欢他!


  纪晓岚凑近一看——怎么这样了?


  “他伸手抓着和珅的衣襟把他拉得更近,看了他半晌后眼睛有一瞬的清明。


  ‘我说,和珅。’


  ‘诶。’太近了!和珅不由得心猿意马起来,连呼气都小心翼翼地端着。


  ‘你怎么没早点死?’


  他眼里有和珅读不懂的痛苦,话里也是读不懂的懊恼。”


  你怎么没早点死!


  和珅不解。


  和珅一颗心被这句话冷透了。


  他当然不解!纪晓岚的话远没有说完。


  你要是能早点死,怎么会成了现在这样?


  我怎么会这样舍不得!忘不了!


  爱你爱到这样,又偏要恨你一辈子!和你斗上一辈子!


  一辈子多长啊,这样多累啊,心里多疼啊! 


  纪晓岚倒愿意和珅早早就死了,也许没有太多人记着和珅,不像如今这般前呼后拥的,他就一个人想着他一辈子。


  给他写对子,写比他如今贪的银子还多的对子。


  要多少写给他多少。


  


  是真心话没错,和珅没想到也没错。


  这样伤透了心的事,以和珅的性子,再不会跟纪晓岚提了,他多骄傲的人啊。纪晓岚也永远不会知道自己当着和珅还说过这样的话。


  一句早死,要梗一辈子了。


  


  和珅是真生气了。


  纪晓岚叫他他也不理。


  直等纪晓岚没办法喊了“大贪官”,他才过来捂嘴。


  “和珅生气,纪晓岚就高兴。他暂时把迷魂烟草的事搁在脑后,一心就想知道原委,好再在和珅伤口上撒把盐。


  ‘和珅你摸着良心’,纪晓岚拿烟杆不轻不重地捅了捅和珅的心窝,看着和珅真有点泛红的眼睛,‘你刚刚……’”


  这话没能说下去!


  让冲过来的马车撞没了!


  不听:窒息!!!!


  和珅气成这样,还是要救纪晓岚。


  “纪晓岚不吃这套,和珅再狠再毒的招数他都见过了,可纪晓岚讨厌和珅提起当年。


  距离他俩分道扬镳都有七年了,俩人在关于过去的事上无声地达成了一致——谁都别提。今天之前还是相安无事的,可偏偏此时和珅火药吃太多了连陈芝麻烂谷子都想给翻出来。”


  纪晓岚讨厌和珅提起当年。


  他难免会想起和珅原来的样子,纪晓岚是爱才惜才的,难堪美玉蒙尘。


  如何心事终虚化!


  纪晓岚最后还是没提迷魂烟草!今天不提,以后也难再说起了。


  这遗憾生生要拖到最后去了。


  


  秋风带走了很多人。


  其中固然多有纪晓岚的朋友,可他最重的一个——和珅,看着还原模原样的,可同过去截然两个人了。


  秋风也把纪晓岚心上的那个和珅带走了。


  世道艰难是不假,可好好一个人,怎么能成了这样呢!纪晓岚想不出来,于是只能认为,他本就是这样的。


  他是真能演。


  真是精明极了。


  那和自己这一场,即使他再不愿意承认,该也是假的。


  


  立誓那儿不听其实是受不了的,总觉得不至于,就不多说了。


  


  过大年里的分手其实仓促,和珅和纪晓岚两个人都憋了话没有说。


  都挪到这第一回官场斗上来了。


  纪晓岚铁齿铜牙第一次落到和珅头上来。


  和珅一身的精明算计步步为营也让纪晓岚吃了苦头。


  “跟我来真的是不是?


  和珅反倒不怕了,他气定神闲地从袖口抽出一份折子……”


  和珅一开始还要圆转,直到纪晓岚说出断情绝义的话来,他才真生了气。他是早有准备不假,可没想到自己要应付的是纪晓岚。


  若不是纪晓岚咬的很了,这朝上也没有旁人能逼和大人亮出底牌。


  “纪晓岚回得一样轻声,接近在喃喃自语,“和大人可真是八面玲珑心思通透啊,什么都给您想在前头了,纪晓岚过去是有眼不识泰山,今天才睁开了眼睛。”


   ——眼里的两簇火突然灭了,又变成了一样的冷漠。”


  两个人剑拔弩张,气是真的生气,计较也是真的计较。


  到这儿俩人才松了口气。


  分手时没来及说的话,一下就说尽了。


  路也走到尽头了。


  终究歧路而鸣。


  那之前的不知道是算知己还是算别的的情谊呢?


  说断了个干干净净!其实哪能呢!


  和珅气急了还问刘全要当年带回来的桂花酒。


  可惜早让人打碎了。


  纪晓岚放对子的箱子又被杜小月找了出来。


  可惜全都烧了。


  真可惜。


  和珅,你怎么就没早点死。



评论

热度(1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