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晴风

满纸ooc,一把cp泪

他年谁送我【和纪和】(铁齿铜牙纪晓岚)第四章

纪:【抽一口烟】皇上,臣咳咳咳...咳!咳!【用力咳嗽】
皇:嘿你这老纪,生着病还抽烟,该!和二给他撸撸背!【烦,喝口茶】
和:【谄媚笑】喳!【用力拍老纪的后背】纪大人要保重身体呀!
纪:【站不稳,咳到脸红,指着和珅】咳咳和二...咳小人!








纪晓岚从来不买小人的帐。这意味着他对任何贪邪官员都毫不留情,意味着他在朝廷立敌无数,意味着他会不停地遭人陷害。
和珅不屑于他的君子做派,每次看他怒怼同僚都恨不得左右抽他俩巴掌,教他在宦海中如何做人。然后他又想抽自己两巴掌,管我什么事啊!而且,我教他的也不少了,是这个馒头馅不识好歹、狗咬吕洞宾。
得,您去行您那高风亮节之道,我瞎操什么心啊。
其实为官圆滑的那一套,纪晓岚光看和珅几十载,早就摸得透透的,只是教和珅说对了,他就是不屑。不屑装傻给皇上留彩头,不屑与和珅沆瀣一气,纪晓岚光想想就胃里泛酸一阵恶心,只想跑到和府门口猛吐一顿顺便恶心恶心和二。
最主要的是,皇上需要纪晓岚的就是他身上这股耿直劲,文人气节。所以纪晓岚知道任何人要想拿他开刀,皇上都会护着他,哪怕和珅只手遮天也不敢轻易动他。
但总有那几个不长眼的,搞不清状况的人。







那年乾隆微服下江南,纪晓岚和珅随王伴驾。涉及江南科举舞弊案,纪晓岚一如惯例引着皇上多方取证打听,刚得到受贿官员名单,被人堵在路上。
纪晓岚一看这阵势,三个蒙面黑衣人,亮着长刀。一会儿从后面走出一个人,正是那受贿最多的主考官左有思,他手上还有几条人命。眼见就要东窗事发,今日剑走偏锋,想取纪昀性命。
左有思此刻全无平常温润模样,同为读书人,他的眼神阴狠险毒,手上提着剑步步逼近纪晓岚。
“晓岚兄,今日是我第一次提刀杀人。因为我实在太恨你,舍不得他人代劳。”
纪晓岚本能以右手捂着胸口,那里有受贿官员名单。纪晓岚一身事小,名单却牵系徇私枉法的国家蛀虫和寒门学子的命途,他有心多为自己争取一些时间,看着左有思的疯狂样子却一时说不上话,只觉痛心。
“今日见你落单,你那武艺高强的女随从不在,天赐良机。纪昀,你我本无冤仇,是你先要我的命,所以我不得不杀你。”
左有思将剑举起,就要刺进纪晓岚胸膛。
纪晓岚冷汗直冒,大喊出来:“左有思!你谋害朝廷命官!你以为你能逃得了吗?只是罪加一等!”
左有思一笑,“这罪名自然有人替我兜着,杀你,是别人的意思。”
“谁?!”
“呵,让你死得明白点,就是与你同为一品的和珅和大人。你下去了后记着他就够了,莫要怪我”,说完就干脆一剑戳向纪晓岚,纪晓岚侧身要躲,还是狠狠地刺进了左肩胛,左有思拔剑出来,剑身大半被染红。疼得纪晓岚大叫一声后倒在地上,捂着出血口不止地痛苦呻吟。
左有思还要再刺,只听得远处有人雷霆怒吼住手,看过去竟是不该出现在此处的和珅本人。
和珅怒极,率着人马跑过来。他原本是派刘全带人跟踪纪晓岚,想抢名单来着,结果半路被人捷足先登,看架势是要杀人灭口。刘全一寻思不行,这位爷和家里那位爷关系非比寻常,别人看不清他和府大管家刘全还看不清吗?要是纪晓岚死了,那可就万事完蛋!于是急忙派人回去禀告老爷。原本以为两人能说上一阵,没想到左有思这兔崽子如此毒辣,突然出手。
这时候和珅跑来,看纪晓岚人已负伤倒地,冲上去直接给左有思一个重重耳光,看得三个蒙面人都呆了,不知道要不要出手,左有思只说堵着大烟袋,没说突然出现个胖子。
左有思被打得眼冒金星,耳朵发声。没等反应过来,和珅就已下令把他们打入大理寺,择日问斩。左有思从未看过如此凶狠的和珅,他冰冷的脸色仿若罗刹。
这才是和珅真正的样子,才是在波云诡谲的官场中风生水起的和大人,才是干坏事丧尽天良也泰然自若的和中堂。他只是从不愿意给纪晓岚看,面具戴得太久仿佛就是真的,而左有思把他的假脸皮撕破了。
他突然发现,哪怕他和和珅是一条线上的蚱蜢,和珅也能不济损失把线剪短,还反要去救那敌人纪晓岚。
这俩人....是不是有病???






和珅才懒得管他那么多心理活动,他蹲下身半抱起半昏迷的纪晓岚,一看纪大人的肩被刺了个透,就倒吸一口气。一面吩咐手下拿来剑伤药先涂上,一面轻拍纪晓岚的脸晓岚、岚岚地乱叫,还略带点哭腔,你死了万岁爷不会饶了我滴,你别死呀,别死在我面前呀!
左有思吐出一口血,故意朝着纪晓岚喊,“和大人,要给纪晓岚点颜色瞧瞧是你的指示。你现在又演哪出戏呢?”
纪晓岚尚有一丝意识,听得此话只用力伸手抓紧和珅的衣襟。
“和....珅....你......”话没说完就彻底昏过去。
和珅改主意直接把左有思刺了个透心凉,又下令把三个从始至终围观的蒙面人一并除死后,亲自将纪昀背起往下榻处去,一面张罗着下人找城里最好的大夫。
他背得很吃力,养尊处优惯了的胖子气喘吁吁,汗顺着圆脸落在衣襟上、地上,但他还不肯让别人代劳,刘全也不行。
因为纪晓岚不停地在他耳边低吟“和珅…和珅…”他怕纪晓岚念着他的名字时把最后一口气吐完了。他知道纪晓岚为何此刻失了意识还在喊他,那断不是什么依赖,而是不安生,他在追讨一个答案,而和珅只能一遍遍地回答,“我在老纪,和珅救你,他不杀你。”












纪:【耍狠】和二!我又来了!刘全!给爷备一副筷子一个酒杯!
和:【吃饭噎住】纪晓岚啊纪晓岚,我说你还能不能要点脸啊?真不把自己当外人啊?整天来我家耍光棍哪?我.....
纪:【不耐烦打断,坐下】行行行行,反正你也赶不走我。你继续吃你的,我吃我的,行了吧。
和:行什么行?这桌都是我滴!跟你没有半点关系....【瞪眼】诶刘全你这个蠢奴才我叫你拿了吗?我是老爷还是他是老爷?
刘:【为难】你是老爷...可是...
和:可是个屁!以后门口就拦住!和府不待见他!
纪:【吧唧嘴】好吃!


评论(17)

热度(258)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