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晴风

满纸ooc,一把cp泪

他年谁送我【和纪和】(铁齿铜牙纪晓岚)第三章

皇:咳,朕要下江南!

纪:【急】啊皇上您又要下江南啊!您这是第六次下江南了您知不知道您每次下江南给周边的百姓带来的人力财力消耗有多大呀。那水道修的木船造的您吃的用的沿途官员给您贡的都是老百姓的血汗钱啊!!

皇:...... 【惊呆】

和:纪晓岚你有什么资格教训皇上!万岁爷下江南哪次不是我内务府贴钱,哪里用过百姓的一分一毫。况且,你当万岁爷是去玩的呀?万岁爷是去体恤百姓,出巡考察滴!【指纪晓岚】

皇:【烦】此事再议!









  可惜,和大军机不走清流。

  纪晓岚看着被簇拥着进金銮殿的和珅,眼神有些轻蔑。

  和珅习惯的冲他一笑,纪昀照常的回他一笑。

  客客气气,也不走心。

  自从和珅渐渐不安分的结党营私,到羽翼丰满,纪晓岚都是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可能和珅也知道和纪晓岚终不是一路人,于是再也没为非公事的事儿找过他。

  两人就这么心照不宣的,得过且过的过着自己的生活。

  井水不犯河水。







  真正交恶是在和珅任兵部尚书那年。

  户部尚书,兵部尚书,虽无工部之衔却有尚书之权。再加上之前封的各种要职高位,确实根深蒂固了。

  和珅有时沉稳,有时跋扈。那飞扬跋扈的样子,和后来腆着大肚子,仰起下巴鼻孔看人的样子是一样一样的,那是在皇上看不见的时候,在附庸他的那些蠢人面前。他晓得恩威并施,欲擒故纵,能保则保,不然卸磨杀驴。把阴暗手段玩得炉火纯青,纪晓岚自言望尘莫及。

  那年,封疆大吏孙士毅回京前往金銮殿面君,在宫门外偶遇和珅。和珅一眼相中他手中的玩意儿,用珠子做成的鼻烟壶,雕刻精细,晶莹剔透。爱不释手的把玩一阵后,竟开口要向孙士毅索要。孙士毅原本是要进献皇上的,只好拒绝和珅。和珅顿时觉得失了面子,尴尬的摆手说算了。可是几天后孙士毅又在军机处见到和珅,而他手上拿着的俨然是那只原本贡给皇上的鼻烟壶。和珅还一脸得意,“此物乃皇上所赐。”

  纪晓岚知晓这件事后,拍案而起,“好一个恃宠而骄的和珅,连朝纲礼法都不顾了,真真是...不要脸!”孙士毅叹了口气,“晓岚兄啊,孙某一介总督,也算是重臣了,以后除了皇上,怕是还得看和大军机脸色了。”

  纪晓岚怒火难消,“凭什么,我不会放过他。等着瞧吧,孙兄,只要我纪晓岚在位一天,就与和珅不共戴天。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纪某君子坦荡荡不怕小人脏水,届时定还你一个公道!”

  孙士毅只是皱了眉头,似有些担忧,“晓岚兄,和珅现在...如日中天啊。你我还是别趟这浑水好,我更不想拖累了你。”

  纪昀脸色不变,急红了的眼睛,眼波流转、熠熠生辉,“这浑水,纪某趟定了。”

 





  从此,和珅发现纪晓岚处处不让他好过,鸡蛋里挑骨头式地拣他话里的一句一字。

  和珅昨日在府邸里砸碎了一只明朝茶杯,骂着纪晓岚这人真是混账,好好的一件差事给他搅黄了。

  和珅今日砸了元朝的两只花瓶,大骂纪晓岚是吃麸糠长大的脑子一定不正常。

  刘全一脸陪笑,“老爷您消消气,他不值得您气坏了身子啊!”

  和珅猛喝一口茶,把一些未骂出的话吞进肚子里。

  说的也是。

  瞥到旁边那个鼻烟壶,恶狠狠地指了指,“都怪你,不知生死的东西!”



  我原本不想和纪晓岚撕破脸皮。得罪纪晓岚,我的日子也不那么舒畅。

  可是想想也有好处,帝王之术讲究臣子间的平衡牵制。如果纪昀从此与我作对,那万岁爷将来对我也会少一些防备之心。

  况且满朝文武里如果挑一个对手,我宁愿那是纪晓岚。

  和珅叹了口气,再看向那鼻烟壶,盯了一会儿后,还是忍不住眉开眼笑的轻轻端起它,细细研究起来。

  “啧,真是个宝物啊。”,和珅摩挲着,什么事都抛于脑后。





  市井开始传了,一个是权倾朝野的奸臣,一个是桃李天下的才子。他俩会擦出什么样的火花呢?是邪不压正,还是正必胜邪?落魄后的大贪官会不会跪在大清官面前直言求饶?期待期待期待!

  官僚开始传了,早就预感到这俩人不对付。果然吧!还好我和纪晓岚没什么交情,得赶紧给和大人送礼表示忠心。

  皇上和太后在高处看着,调侃他俩又为什么什么吵起来了,真是茶余饭后好故事。

  往事就像泛黄枯干了的秋叶,久的就连和珅和纪晓岚都几乎以为,他俩向来就是这样的,水火不容、不共戴天。





 



皇:两位爱卿,朕觉得自己真是老了。【叹】

和:万岁爷福如东海寿比南山怎么会老呢!

皇:这人一老啊,老是会想起过去的事。

纪:臣有同感。

和:奴才有同感。

皇:这已经是朕当皇帝的第四十八年了。朕虽贵为天子,毕竟会老,会累。只盼日子再慢一点,也好多看江山几眼。【45度望天】

纪:万岁爷现在说这话还太早了些。吾皇万岁无疆。

皇:倒是难得听老纪那么认真的说朕一句万岁无疆。。。

和:【装哭】万岁爷您这么一说奴才心里好难过万岁爷不会老的。

皇纪:你去去去去。






评论(17)

热度(165)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