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晴风

满纸ooc,一把cp泪

听风和纪2.0的解释以及《归去来》的短短评

先以两句话简略概括一下。听风和纪1.0中和纪二人有过一段情投意合太过美好的过去。而2.0里哪怕是面上最好的时候,他们没有坦言喜欢对方。
不是憋着藏着不说,是真的没有那般纯粹干净的喜欢。
1.0里和珅把纪晓岚当成归处。哪怕之后策马扬鞭去追求无限江山,只要纪晓岚在后头喊一句,隔了千山万水他还是肯回头看!
那是纪晓岚,是满朝文武或酸腐或粗俗中和珅唯一看的起的人。纪晓岚执拗、纪晓岚认死理、纪晓岚不肯变通,他却独爱这个如竹君子,很早很早以前就喜欢,以心换心。
年轻的和珅就有满肚子的心机,他韬光养晦心里打着如意算盘,却唯独不给纪晓岚看那点龌龊手段。只因他知纪晓岚不喜欢,和珅就只把自己的光明处给他看。
他对纪晓岚,除了内心对权势江山的追求和弄权结党的手段,其他是一点都没藏,更别谈利用了。


【“晓岚兄!纪晓岚!”和珅远远看着纪晓岚一个人在前面走着,小跑着追了上去。纪昀刚听见和珅唤他就停下来转回身等他,微低了头捻着烟灰。和珅刚要赶上来,他却扭头就走,步子比先前还快了几分。 】——《过大年》by不听不听
1.0里我最喜欢的一篇就是过大年啦!
纪晓岚步子快,和珅去追,他便等,总归要并肩走的。
后来不听与我在各自的文章里都提到了和纪过去的事,每一次提起都是对后来两人的煎熬。这是冗长无尽的痛苦,像沉疴痼疾一样好不了,二十年来每一次发病的力度都不减弱。
谁能想到,痛苦源自于爱。

世间好物不坚牢,彩云易散琉璃脆。
此一时彼一时也!
【你怎么没早点死!】——《往事成空》



不听的《归去来》给听风和纪2.0开了个好头。
【拿不到的那都是我自个儿不要的,我和珅若要求什么,岂有不得的道理。】——《归去来》
当年的好,说有也有,说没有也没有。
毕竟我留着心呢,毕竟是我不要——我不要的东西,哪怕你硬送给我,转头也能丢了,因为我不珍惜。

《归去来》里,对于往事的描写是和纪二人一前一后,走着走着一个回头喊致斋,一个回应晓岚兄,却谁都没想着要靠近点。
那点不远不近的距离就是他们的过去。
下雪天,两个人藏握着一手雪,迟疑一瞬就化成了水。他们没有砸向对方,因为说不上亲密。
【停不住。】
大雪挟风不停地落,纪晓岚乘风归去不回头。
而那一阵风,吹过了二十年,又把雪带来了。
纪晓岚又惹皇上生气啦!老冤家和珅又在落井下石!
这一回书生也有气,打便打吧!
关键处和珅又帮了他一把。
纪晓岚你怎么不服软呢!讨打吗不是!
后来和珅等纪晓岚起身,等着与他一起走出去。他发现纪晓岚起不来,又去搀他。
听风和纪2.0的感情是在交恶后吵出来的,他们真正认识对方是在分道以后。所以过去并非刻骨铭心,也犯不着念念不忘;过去没有太逾矩深刻的情感,后来木已成舟算不上颠覆。
只是有点可惜,有点遗憾,有点无奈。
我们之间从来没有信任。
以前没给真心,之后想给也给不出了。
和珅觉得没有什么不可替代的人,他是典型的重利轻义,一路走来都不言后悔。
除了皇帝,其他人好像都不在他心上。
【也就是你,求不得。】
星星的雪景赋予这篇文章深长的余味。
不听的成文让我觉得听风和纪2.0是一个很好的主意。






评论(7)

热度(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