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晴风

满纸ooc,一把cp泪

【和纪】三个段子

一.满语梗
 纪晓岚不会说满语。一是他出生的时候满族人已经被汉化了,汉人不需学满语。二是他年轻的时候没有学,后来年纪大了不复少年记忆,就更学不好了。
  有一次君臣三人微服私访,走了老半天才找了个偏僻的茶店坐了下来。纪晓岚见和珅一味谄媚,忍不住说话损他几句。和珅吃瘪,但说又说不过那铁齿铜牙,屁股总算坐稳了。
  又干坐了许久,店家才送来两个馒头。三个人两个馒头可怎么吃法?和珅与皇上正犹豫着,却是老纪的手,毫不客气地伸过来,拿一个,咬一口,动作一气呵成。
  “嘿纪晓岚!万岁爷都没吃你倒是先吃上了,有没有点为人臣的样子啊!没见这儿少了一个吗!”和珅气得立马蹦哒起来。
  “纪晓岚你!...真是一点都不把朕放在眼里!你枉为人臣!”乾隆用扇子把木桌敲得梆梆响。
  纪晓岚停止嘴里的咀嚼,煞是无辜地瞧着两个吹胡子瞪眼的人,然后又理直气壮地说,“我看了呀,我一个万岁爷一个,不是正好吗?”
  和珅一个箭步跨到纪昀身边,弯着腰朝他耳边大声喊冤,“正好...正好你个头!合着我就不要吃啦?我就活该饿着?”转头向乾隆时又把脸皱成一团,拼命做出伤心样子,“万岁爷您看纪晓岚其心歹毒啊,他想饿死奴才...”
  纪晓岚一把推开身边的和珅,挖挖耳朵,给自己倒了杯水就着干馒头,“和大人呐,您是饿不着滴,您自身就是个香饽饽,怎么会饿着呢?”纪晓岚抬眼望他,似笑非笑、话里有话的样子让和珅登时消了气焰。
  空气安静下来,老纪和三爷都貌似认真地啃着馒头。
  和珅突然朝皇上嘀咕了一句话,纪晓岚以为自己没听清。但皇上回了一句后,纪晓岚才意识到,哦这俩人开始说满语了。
  越说越起劲,说完以后还揶揄地望着他,“老纪,听得懂我们在说什么吗。”
  纪晓岚擦擦嘴,满不在乎的样子,“听懂了,说我纪晓岚的坏话呢。”
  “嘿!”那边君臣对视一眼,乾隆是又喜又气,“不愧是第一才子啊,朕的家乡话你也精通?”
  纪晓岚煞有介事地点了点头。
  心里暗笑,我不会,但老纪我聪明啊。
  纪晓岚再次听俩人说起满语,是在金銮殿上。三人原本是闲聊,而纪晓岚一心为民的慷慨激昂又压着皇上的私欲让他不舒服了。
  纪晓岚跪在地上,心里起了一股劲儿,这股劲每次都会在顶撞圣上时出现,且一次强过一次。
  这一次,这股劲居然驱使着他磕了头。相识二十载,他极少如此恭敬地向人皇磕过头,他的文人傲骨此时被悲壮的情绪碾压着,额头重嗑在地面上,发出一声闷响。
真疼。
  他听见旁边站着的和珅和他同时倒吸了一口气。
  和珅心里叹了口气,用满语轻声向皇上说话,而皇上余怒未消,声音洪亮冲出殿堂。几回合后,皇上却不说话了。
  然后皇上叫纪晓岚起来,看上去还很是别扭,但言辞中不再怪罪。
  哟,那这和珅刚刚是在雪中送炭?
纪晓岚望去和珅时,和珅正盯着他额头上的肿块。
于是纪晓岚退下的时候,特地向和珅作了个揖。
  “和珅你刚刚为什么突然用满语和朕说话?”
  “回万岁爷,免得纪晓岚听见我为他求情后翘尾巴。”
“和珅你糊涂,纪晓岚也会满语啊。”
“哎哟!臣给忘了。”


  话虽说得惋惜,和珅却似全无遗憾之意,他浅笑着抬眼去望,那人正好在转角处消失。
这个纪晓岚啊……






二.真心
和珅被摘取了顶戴,剥去了一品官服,只一身素衣被结结实实地绑着。他被押去柴市后跪着不知有多久了,膝盖早没有了直觉,粗绳又将手腕勒出了血,混在了大雨之中被冲刷得不留痕迹。
和珅眼睛都睁不开,心里的火也被这场倾盆大雨浇灭不少,他脑子突然想着,“待我的头被砍下,颈口流出的血都来不及淌到地面。没想到我权倾一生,最后什么都留不下。”然后自嘲地笑了笑。
风是凄风,雨是苦雨,吹打在身上,倒也并不觉得那么寒。
有人冒着雨,一步步踏上台阶,走到他的面前。
是纪晓岚。
和珅的心头火突然又迸发出来了。他猛地抬头,硬是睁开了眼睛望向纪晓岚,他听见自己咬牙切齿,“纪晓岚…我平时真心待你,你却非要置我于死地…不惜编排罪名诬陷我!!纪晓岚你没有心吗!”最后一句和珅吼了出来。
而纪晓岚只是站着,居高临下地看着他,他的朝服被暴雨浸透染成了深色,但怎么也还是比跪着的和珅光鲜很多。
过了好一会儿,他才开口,“和珅啊,这里就你我二人,不必再装了”,他顿了顿,语气也有点狠,“你早该知道会有今天。你为了敛财开价卖官,为了私利断送科考,为了排除异己血染三族!你手上多少人命…”还没说完,和珅就不耐烦打断了他,“我的钱大多是做生意得来的,这你可以翻我的账本。下面的人笼络我,那我叫他们杀人放火了吗?科举考落选那就换条路子啊,我和珅自己当年也不是天子门生。你说我歹毒,可我害过你了吗纪晓岚?你怎么还有脸来这儿数我的‘罪名’,满朝文武,你是最没有资格的!”
纪晓岚又不说话,但和珅隐约听到他一声不以为然的嗤笑。和珅再次抬眼望他,近乎执拗得凝视着他,尽管大雨砸得他眼睛生疼,但他此刻非要看到纪晓岚的脸不可。
然后透过了可恶的雨,他终于看见了政敌的表情——纪晓岚面色肃然,八风不动,眼底似潭水般平静,还带有一分怜悯,两分嘲弄。
和珅心底终于浮起了细细绵绵的恨,像是被压抑了太久,一下子钻皮出羽,恨不能现在就提剑杀了面前人。
但他抑下了杀心,反而开始讨好般地开口,“纪先生,纪大学士,您饶我一命好不好。这么多年的同僚了,大家知根知底,何况年轻时更是相互欣赏,渊源颇深…您就和皇上求个情吧。大恩大德,和某没齿难忘!”说完他给纪晓岚磕了个头,头砸在地上时方觉这雨确实太寒冷刺骨。他迅速抬起腰背去看纪晓岚的表情,纪晓岚似乎有一刻的动摇,但他更为坚定地摇了摇头,且侧着身似乎要走。
和珅气得浑身发抖,不知何来的力气挣开了禁锢,也不知何时手里多了一把利剑。他不假思索,就要往那人刺去。刹那间一阵狂风吹得和珅动弹不得,柴市刑场气象万千、波云诡谲,竟突然从暴雨变成一个大晴天。
而他的剑锋离纪晓岚的胸口只有毫厘之差了。
“和大人!”他听见纪晓岚惊慌的声音,手上顿了顿。
“和珅!我是晓岚啊!”这么亲昵的叫唤实在已经是太遥远的记忆了。和珅不得不认真去看他一眼。却看到了纪晓岚更为年轻的模样,那人眼睛亮晶晶的,见和珅似乎恢复清明,指了指剑,有些委屈的看着和珅。
那身素衣白裳,和珅一眼就看出这是初见时期的纪晓岚。
但和珅已经身心俱疲,心中没有一丝喜悦,他紧了紧握剑的手,最后还是狠狠把剑插进地上。
那个年轻的纪晓岚怎么预料得到后面的世事变故,他担心地看了眼和珅的脸色,“你怎么了?”
和珅刻意不去看纪晓岚的眼,只说刚刚做了个恶梦,醒来分不清梦与现实。他无心与纪晓岚虚情假意,自顾自地告了辞就想走。但纪晓岚拉了他一把,盯着他一字一句说到,“和珅,有何困难一定要来找我,晓岚一定尽力。”虽然和珅仕途一路平步青云,但那时候的纪晓岚官位要比初进官场的和珅高不少。
和珅心里冷笑——我刚刚可是磕破了头求你。僵持了一会儿,他才敷衍地露出了笑,“有劳晓岚牵挂,有事一定相告。”他无意地抬头,又不期然撞进了纪晓岚的眸子。里面清清楚楚写着担心,明明白白的是和珅功成名就高处不胜寒时回首想找也找不到的——纪晓岚的真心。
他看着眼前的纪晓岚,再使劲回忆了一下记忆深处的纪晓岚,确实这时候的纪晓岚是剖出了心来给他看的。他天真得像个孩子,对所有人都是温和信任的,对和珅尤其看重和喜欢。
和珅闭了眼,复杂情绪汾涌上心头,后发出一声轻微的喟叹,终于还是不回头地走了。他自个儿走出了梦境,把那个与他心意相通的纪晓岚留在了其中。

和珅睁眼醒来后坐起身,冷汗附在里衣上很不清爽。他心里想,白天还在思索收集了纪晓岚反书的证据后该怎么对他,晚上就做这种梦。
但这梦点醒了他——看来这人是留不得了。不杀他,日后一旦我失足了,他一定落井下石。
只是…和珅擦了擦糊在眼睛边上的汗,怎么后来又梦到了年轻的纪晓岚。想到这个,和珅又有点感慨。
阴谋心术,铲除异己,左右逢源,位高权重,他只用一个十年就走到这个一人之下的位置,把心磨练得比石头还硬,谈笑中杀人,吝于说感情。做过多少肮脏的事他都不后悔,只是有点可惜,那个笑得开怀,一身明朗,意气风发的纪晓岚连着他的真心,都不肯再给和珅看了。
只是可惜而已,我也不是非要不可。和珅重新躺了下去,心里补充到。他闭上眼开始想着如何给纪晓岚安置罪名,断送自己唯一的一点不舍。






三.坐石头梗
纪晓岚今天照旧五更的蒙蒙天起床,他收拾收拾了衣服,简单塞了个白馒头在嘴里,带上烟袋就往外面走。
“先生!你怎么不穿朝服就要走了?老糊涂了吧!”
“啊,先生今个儿不上朝,出去给你们买好吃的。”
“好的先生!我要吃热豆腐脑,杏儿爱吃蜜饯。”
“得嘞。”

纪晓岚缓慢地走在冷清的街道,他并没有什么目的,只是顺着路走。道路是通向城西的,他就打算腿着去城西。
走了段不长不短的时光后,街上热闹起来,路边各式早点应有尽有。纪晓岚突然想起来早上答应小月的事,他想去找豆腐脑,却先被桂花香吸引。
“老板,给我来一两的桂花糕。”小月爱吃。
“好嘞,咱还卖桂花酒,您也来一壶吗?”唔,闻着也香,现在正好是桂花的节令,取新鲜材料酿造,一年之中此时尝着最美。
“也来一壶吧。”纪晓岚说,脑中忽然闪过以前和谁一起把盏桂花酒的场景。但他此时不愿思考。

取了桂花糕和桂花酒之后,纪晓岚又走了几步路买了蜜饯。想着热豆腐脑怎么着也得回去的时候再买,不然凉了不好吃。
纪大烟袋点上了烟,继续走着旧路。
走到城西的太平湖时,已经走了一个时辰了。
纪晓岚想着岁月不饶人,就随意找着块石头坐下,揉起自己泛酸的小腿。他望着湖抽着烟,觉得好不无聊又拿过酒来。打开了口就举着个大壶喝,样子很是豪气。
要是有路人走过,只会当他是家住在周围的酒鬼,浪费了大好时光只晓得嗜酒如命。
哪里会晓得他是从一品大学士,铁齿铜牙的纪晓岚。
但他宁愿此刻只是个百无聊赖的酒徒。


“纪晓岚!”远处突然有人喊他名字,不用回头就知道是那个胖子,听着脚步声他还要跑过来。
“和大人!”纪晓岚没有看他,自顾自地又喝了一口。这酒可真甜啊!“纪晓岚又不是要投湖自尽,您那么紧张干吗。”
“我这不怕你想不开,扑通一声扎进去,我可要被万岁爷怪罪的。”
见纪晓岚没搭话,和珅自个儿说了下去,“今个儿见你没上早朝,万岁爷叫我来问问你。”
“嚯,那和大人真是神机妙算啊,这是算准了纪某在此地啊。”纪晓岚抬眼看了他一眼。
“那可不,你一生气就往这儿跑!”
“你怎么知道我一...就往这儿跑?!”
和珅撇了撇嘴,“猜的。”


纪晓岚懒得戳穿他,还想喝酒却被和珅夺下。
“哟!桂花酒!我们家桂花酒多的是呢,纪大人要来,饭菜没有,桂花酒管够!”
纪晓岚看和珅笑得眉眼弯弯,感到莫名其妙。
和珅没顾纪晓岚的眼刀喝下一口,咂了咂嘴,面容柔和了下来。他的视线没有落在一个具体物什上,却很有神——像是在打破时间的不可逆而看往过去“和某喝的第一口桂花酒就是与纪大人一起喝的,记得吗?二十年前我还是一介寒士,纪大人请我去府上一叙,招待的是桂花酒......现在我进你们家门连茶都不给我喝一口,我说老纪你真是越活越抠了啊!”
“和珅,你也敢提当年?我权当是两个人了。”

和珅耸耸肩,似乎毫不在意。他一屁股把纪晓岚顶向石头的边缘,紧挨着他坐下。
“我说老纪你怎么又和皇上怄气,他就那脾气你还不知道吗?”
“你能不能离我远点,话说的跟没事人一样,这件事也有你一份。”纪晓岚拿着烟杆子冲和珅比划一下,差点戳到他的鼻子。
“诶老纪!那刘康民不识抬举是我的错吗?那万岁爷要怪罪他是我的错吗?你顶撞圣上还'以死相谏'是我的错吗?”
“和珅,事到如今,人都死了你还在我面前装。你敢说参他的本子,里面的诬蔑之言不是你写的?”纪晓岚有点激动。
“是我写的!”和珅猛地站了起来,他顿了顿后缓慢地吐出话,“可万岁爷也信了啊。”
“万岁爷信我,不信你。万岁爷信我,不信你们这些酸腐文人!”他面对着纪晓岚,用手指着他,说着诛心之语。

但这次纪晓岚没有像往常一样和他计较,他没有跳起来大喊着“邪不胜正”,故意把口水喷得和珅满脸都是,然后拂袖而去。
他还坐在冰冷的石头上,低着头不语。过了很久,和珅听到他一声几不可闻的叹气。
和珅这才把浑身的力卸下来,重新坐在纪晓岚边上。他轻扯着纪昀的袖子,也叹了口气,“纪晓岚,你为什么非要活得那么明白呢?你要这么明白,今天是刘康民,明天就可能是你了。”
纪晓岚轻轻笑了,好像和珅讲了个笑话,“和大人,我要是活得不极其明白,皇上就一点明白都没有了。”


和珅歪头一笑,点了点头,“随你。走吧,可以回去了吧。”
“不行,小月的热豆腐脑还没有买呢……糟了,都这个点了哪儿还有卖啊!”
“这算什么事?去我府上,让厨子给你做。”
和珅拍了拍纪晓岚的胳膊,示意他踏上归程。



评论(7)

热度(297)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