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晴风

满纸ooc,一把cp泪

【和纪】身体互换梗

纪晓岚生平鲜少有被男人叫起床的经历,但在他耳边轻声喊着“大人,该上朝了”的声音分明是个男人,应该还是个熟人。
纪晓岚一个机灵从床上坐了起来,先看到的是被举着快贴到脸上的朝服,往上看去是刘全的奴才脸。
“刘全!!!”纪晓岚刚想质问下去你怎么在我家,就惊恐地发现自己的嗓音像极了和珅的。刘全莫名被吼了一嗓,战战兢兢地问怎么了,却看见他家大人完全忽视了他,嘴里嘟囔着“我是谁我在哪我在干什么”之类的话,神情有些癫狂。
刘全只能当作自家大人还沉浸在刚刚的睡梦当中,默默退到一边不说话。
在床上喋喋的人用手摸到了自己的肚子,突然寂静下来。片刻之后倒回了床上,认命似的叹了口气,“我真成了和珅,这大肚子只有本朝和中堂才有……诶和珅的床真软,都是贪腐的银子,呸。”
刘全呆若木鸡,选择不去处理如此巨大的信息量,一脸谄笑着说,“爷,该吃饭了。”
“和珅”根本不理,兀自又沉思片刻后面露喜色,拍床喊了声,“天赐良机啊!...和珅,看来这回是上天要收你了。”
刘全表示并不想看精分现场,立马哄着要自家老爷穿上朝服吃饭。好不容易吃了几口,门外又是那位老把自己当客的不速之客闯了进来。
“纪晓岚!!!”不速之客朝着“和珅”喊。只见“和珅”抬了抬眼,似笑非笑地说,“同朝为官二十载,纪大人今日何故自报家门?”随即悠悠地朝着刘全说,“轰出去。”
刘全眼见今日的老爷完全没给“纪晓岚”一点面子,也跟着长起了威风,“纪大人不是我说您,您整天来我们大人这儿蹭吃蹭喝,脸皮也是够厚的了,现在一大早也要扰我们老爷清净,您知道现在市井上都有人说您是....”
“刘全”
“诶,老爷。”
“滚出去。”
刘全喳了声,心里一边腹诽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我,一边又觉得自家老爷实在是太偏袒这个纪晓岚了。
好像总是容不得别人说他不好一样,可明明天天躲在书房憋出十个坏主意的也是老爷....只不过都还没开始着手。



和珅望着对面脸色不好看的“自己”,笑了一声,“你打断刘全干嘛,我还挺想听下去的。”
纪晓岚反倒从容了,把榨菜塞进了馒头里,不急不慢地说,“还能说什么,就说和珅有多么的贪,纪晓岚与和珅多么势不两立呗。”
和珅摇了摇头,意味深长地笑了,“未必如此”。他坐了下来,熟稔地夹了小菜舀了碗粥,“我跟你说老纪,今天你去哪我跟到哪,你休想甩开我,不然你肯定要搞事情滴。”
看着自己的脸,听着自己的声音,想到自己一生清白的身体里现在暂居着一位大贪官,纪晓岚只觉起了好几层的鸡皮疙瘩,浑身不舒坦。于是挪开了眼,不再看他。而和珅估计是在这件事上与他终于产生了共鸣,安静地享受早饭。
过了一会儿,和珅突然从衣袖里掏出烟杆,自顾自地说,“知道你离不了它,等会儿下朝后你回来抽。”
纪晓岚眼前一亮,一改刚刚的冷漠态度,咧开嘴笑,“哎哟还是和二了解老纪我,没有烟我今天真的撑不下去。”他抓着烟杆子又心里发愁,叹了口气比划下两个人,“不知道这是怎么回事,什么时候能换回来。”
和珅撇了撇嘴,耸了耸肩表示不知道,而纪晓岚望去他的眼睛,恍然发现自己含笑的眼睛竟会显得多情。



上朝之前,和纪二人约好,不在朝上发言,否则互相诬告谁也落不到好。两位当朝一品中堂大人同行走到殿中,引来了各方的注目礼。
皇上这天姗姗来迟,说自己做了个梦,梦到有人对他说倘若两人身体交换,喝杯交杯酒就好了哈哈哈哈哈哈纪晓岚和珅你们说搞笑不搞笑。只见两位大臣强忍便秘脸,附和着主子说,此乃天方夜谭,是老天看万岁爷操劳给您讲了个笑话。心里默默地说,喏,身体交换的俩人就在您的面前。偶尔他俩也想噎一把乾隆,看看真龙天子的便秘脸,只不过当着满朝文武就算了,说起来也颇为尴尬。
但是喝交杯酒是哪门子的解法??和纪二人心中闷闷,感到不安。
倘若乾隆能细看就会发现他的两位爱卿都没有在听他的高谈阔论。纪晓岚想念着小兰花的味道,一边又嫌和珅太胖,站着吃力;而和珅低头盯着“自己”的手,想纪晓岚的手确实生得好看,骨节分明,修长匀称。但皇上今个儿莫名心情好,就偏没有抓人开小差,大手一挥又下朝了。
纪晓岚习惯了一下朝就健步如飞,刚走出还没几步就被拉住,“诶和大人!叫您这么多下,您怎么也不理我呀!”纪晓岚回身,见着了个熟悉的面孔,他这一驻足又引得更多的人围上来——得,全是和珅的党羽。纪晓岚心中大喜,正打算以和珅的身份与众位同僚进行深入讨论的时候,有人使了股蛮劲将他从其中抽离,回头一看,是脸色很不好的“纪晓岚”。
而诸位大臣面面相觑,一时不知该说什么。往常纪晓岚路过他们都是给一个白眼或者一声哂笑,大家也都从开始的恼怒到习惯了,今天怎么如此霸气强势?
很不对劲啊不对劲,打从开始两人一起上朝就开始不对劲了!莫非...纪晓岚终于从了和珅,加入我们的贪腐大军了?
还没等诸位更尽兴地发挥脑洞,“纪晓岚”就拉着“和珅”像风一样地走了。
“你个纪晓岚!”和珅压低了嗓音,咬牙切齿,“我们不是约好了吗?别瞎说话!”
“嘿和大人冤枉哪,我可一句话都没说,是他们围住了我,诶您平常注意了吗,这个个眼中似有千言万语...”
“别胡说,我和诸公只是下朝以后闲谈市井,关心百姓。”
“哟哟哟,和大人往自己脸上贴金真的是一点点点都不羞赧。真的,您不要祸害百姓就是百姓之福了。”
虽然对方用自己的嗓音挤兑了自己,但两人忽觉得轻松一点,然后又是久长的沉默。
纪晓岚与和珅其实很少并肩走在一起。穿着朝服的时候一般都是大路朝天各走一边,坚定不移地实践着“两看两相厌”;而出了宫门陪着三爷闯荡江湖的时候,又是纪晓岚头也不回地走在前面,和珅常常望着他清癯的背影,年与时驰直至闭着眼都能在纸上画下他笔直如竹的身形。——还有那杆子破烟袋,跟着后面吸了二十年的小兰花味二手烟了。
在和珅忆往昔的时候,纪晓岚又超过了他走在了前面,和珅一直以为是因为自己胖所以走不快,看来事实并非如此。这时来自前面的一个响亮喷嚏扯断了和珅的思绪,他快两步赶上了纪晓岚,正想酷酷地告诉纪晓岚多注意气候转变时才想起...那是我的身体啊!
纪晓岚恶人先告状般地控诉和珅,“和二你这身体怎恁这么弱,一阵风吹来就打喷嚏,虚胖啊!”
“这是壮!我常年健身的好不好!和某大内侍卫出身,上山可打虎,下水可擒龙!”说着还做了个“擒龙”的手势,然后视线又被“自己”好看的手带跑了。
这回他俩终于并肩走在了一起,走到了和府。



纪晓岚小跑到他的烟杆前,急急的打了火花后使劲地连嘬了好几口,然后瘫倒在和府的太师椅上颓废地吞云吐雾。
和珅心疼自己的嗓子,连喊“老纪你少嘬几口,和某可有唱戏的爱好呀!”
而瘫着的某人听到唱戏二字忽然来了兴致,清清嗓就起了调,“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垣~”那年纪昀亦真亦假地随着张了了学唱戏,却终未参透昆曲的唱法,他总爱把尾音拖的极长,却又接不上气,落在别人耳中,倒真是“断井残垣”了。而和珅何曾听过自己的声音唱出如此不着调的曲,直上前想去捂纪晓岚的嘴。
纪晓岚推开了和珅的手,起身站在了一边,越唱越来劲,还配上了动作“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朝飞暮卷,云霞翠轩。雨丝风片,烟波画船~”临了又使劲抽了几口,享受地吐出了烟。秋日阳光斜洒进和府笼上温和的滤镜,荡着人心口浮起暖意。和珅也不再去闹他,看他那样子忍不住摇头莞尔一笑,“美得你。”



和珅原本是想把纪晓岚一天都关在和府的,免得他到处招摇生事留下烂摊子。但他纪晓岚的身份如何在和府里说得上话,“主仆”二人一瞪着他,他也只能撇着嘴跟在了后面。
大道上的路人停下了步伐,好奇地往这处望——这场景可真是难得,和大人走在了纪大人的前面!虽然二位大人平常也是隔三差五地在琉璃厂“偶遇”然后“同路”,但那无一例外是纪大人昂首挺胸走在前面,唯有看中了什么物什时才会等后面那个胖子到身边,脸上挂上了有点害羞的笑,手上作了个敷衍有余诚恳不足的揖,“和大人,老纪这次出门没带钱…您就送我这个吧。不多,就三十两。”
“我说纪晓岚你真的是不要脸吶,没带钱出来逛什么逛?合着我和珅现在成了你的管家了是不是?还‘送一个’,你现在是连借字都不说了啊。我说你这人…”
“打住打住啊和二!今个儿不想和你吵架,赶紧掏钱吧…你的人情我会一直记得的。”
我呸!你记得个屁!和珅心里狠狠地骂了纪晓岚及其祖宗,但每次的最后还是咬牙切齿地喊“刘全儿!钱给他!”
纪晓岚于是露出了真心的笑容,摩挲端详着新添来的玩意儿。他早已不年轻了,眼角日生的皱纹是官场中二十几年的浮沉得失所留下的痕迹,但他笑起来的时候,总能让和珅想起来纪晓岚年轻时更为尖锐的时候——那时候的纪晓岚是完全不肯顺着万岁爷的,大有效仿魏征之势。谏言既出,头磕在地上就长久不起。后来万岁爷倦了,纪昀也吃足了流放的苦头。这块又臭又硬的石头终于懂得了适时的缄默,也学会了皱眉,眉心那处那才是他纪昀的第一道皱纹。
不过这纪晓岚人品不咋地,笑起来却煞是温柔…和珅心里的憋屈消失不少,可取而代之涌上心头那类似柔情的甜味却让他更为烦躁。
因此,有一本叫《和珅千金换纪昀一笑》的话本儿悄然诞生了,在市面上火过一阵,据说还是当今圣上的睡前读物。
后来被查抄了。



那些也许都是过去式了,今天“和大人”扬眉吐气,而“纪大人”像个受气包一样落在后面。“和大人”还格外大方,路过好几个个摊头看也不看就吩咐刘管家,“全买!送纪府上去!”
人群中传来一群少女的尖叫声。
只见“纪大人”立即冲到了“和大人”面前,“纪!…和大人,不必买这么多,一点心意就够了。”并甩了好几个眼刀给对方。
“诶,这点哪够啊,”“和珅”推开凑上来的“纪晓岚”,一点不放心上,“我和珅有的是钱嘛,我的钱都是从…”
“纪晓岚”一把上前结实地捂住“和珅”嘴,清脆的“啪”一声,和珅为自己的嘴感到痛。
人群中传来了更响亮的声音,貌似还有人昏过去了。
然后“和珅”直挥霍完刘全所带的所有银子和票子,才悠哉悠哉的往和府走回去,后面跟着一脸问号的刘全和神游天外的“纪昀”——和珅在想第一百种方法让明个儿的纪晓岚生不如死。



喝交杯酒这种事对于两个冤家大男人来说,还是有点诡异和尴尬的。纪晓岚遣退了所有的和府下人后,才看向了客座上的和珅。目光交接之际明了对方也是一样的局促。
那要是喝交杯酒后回不去的话…
——下次再看到万岁爷买东西掏不出钱,我可不去帮他。
——下次再和黄三爷行走江湖,一定要把他累得只剩一口气。
在南书房里兴致勃勃给前人书法做批注的乾隆忽然觉得后背一凉。
端起了筷箸后两人无声地先夹了菜,发现此刻珍馐饕餮也味同嚼蜡。和珅将琼浆玉液注满了两杯银酒杯,递了一杯过去“先喝吧,变回自己自在些。”
纪晓岚接过酒杯,没说话。
和珅叹了口气,将纪晓岚的手臂拉起来,想要做起交杯的姿势。纪晓岚突然迅速地抽回,“先说清楚,这可不是你我和解的意思。”
“知道知道,这是交杯酒嘛,晓岚。”
“别嬉皮笑脸的,喝吧!”
不想拖延下去,俩人红着耳朵将手臂交叉着,胳膊蹭在一起,此情此景又让人渐渐羞红了脸。
扭捏个屁呀!纪晓岚正想一股喝下这羞人的美酒,却感觉对面的动作停了。他抬眼望去,正对着“自己”的目光。
谁都不想先说话,就这么对峙着。纪晓岚眨眨眼,透过对面那双自己的眼睛影影绰绰看到了和珅被困在其中。那双眼分明有着和珅自己的情感,但被埋得太深,依稀无法辨认出。
他们总觉得自己了解透了对方,其实不尽然。比如此刻和珅轻声笑了,纪晓岚就不明其意。但他下意识地不想知道,下意识地想躲避这个笑,于是闭上了眼切断视线的归处,将辛酒猛地灌下。
对面人依着他,也喝下了断肠酒。



纪晓岚再睁开眼时,自己坐在客位。
那就是换回来了。两人都长吁一口气。
“老纪,来,喝酒吃菜!”
“和大人家的菜油水足,我不会客气的。”纪晓岚乐得和珅不提刚刚的暧昧气氛,拍拍自己货真价实的大腿,放眼去满桌又都是自己点的菜,纪大学生心情很好,餍足起来。
“和二,倒酒!”
和二白了一眼难得翘尾巴的纪晓岚,为他斟满一杯,“喝死你。”
“诶,爷可是千杯不倒,海量!”
“德行!我跟你讲你今天喝醉了也没人送你回去,就把你抛在和府外头!”



和珅当然不可能把纪晓岚抛在和府外面,也不会放着他在桌子上睡觉不管。他自己也已喝多,杯子滚到地上,清脆的声音将他惊醒。他推着纪晓岚的胳膊,“老纪…老纪!”而纪晓岚在睡梦中拽过他的袖子,擦了擦嘴,“和二…闭嘴…”
和珅没叫下人,摇摇晃晃的起身,顺便架起了纪晓岚,以蛇形走位踉踉跄跄地走到了最近的床。因为把纪晓岚摔倒床上去后再没有了力气,和珅便就着倒床的姿势不动了,甚至一条胳膊还被压在纪昀身下。
原本已经迷迷糊糊又要睡着的和珅,被窗外的一阵寒风吹得连打了两个喷嚏。他定睛一看,窗户大开,天上一轮娥眉月挂着,看上去十分精巧。可此时无人有月下赋诗的闲情雅致,和珅喊了几声刘全不见回应后,把纪晓岚身下的那只手抽回来,去床尾伸手够了被子后再跌了回去,将被子盖在二人身上时有点气恼睡意被刚刚的风吹散了。
捏好了纪昀那处的被角后,和珅仔细看了纪晓岚一眼。大学士已经醉得满脸通红,不省人事了。今晚两人又拗上了,纪晓岚为了证明他的那句“海量”失了分寸。和珅回忆了一下,纪晓岚之前可曾这般醉过?
没有吧,没有。和珅十分肯定。

和珅说过那么多话,见过那么多人,答应过很多事,但他只会记住那些对他有用的。他把人害得家破人亡,把人逼得走投无路,可冤魂不曾入梦来,是纪晓岚在他梦中吐着烟,笑开了颜。
很奇怪,他记不得因他而死的人的名字,可偏偏纪晓岚的所有事情,他都记得一清二楚。
他是喜欢纪晓岚对他笑的,他是希望纪晓岚多在乎他一点的——不包括以抓把柄为目的的在乎。



也许是酒壮人胆,和珅伸手去抱住了纪晓岚,想到今天算是喝了交杯酒,他又去亲了亲他的眼睛。望着纪昀的安稳睡颜,眼角的泪痣在冷清的月光下更加妖冶动人。和珅心中对他朝思暮想的渴望和无法得到的酸苦融杂在一起,几乎要动情地落下泪来。
他贴着纪晓岚的耳朵说,“黄粱一梦二十年,你始终是我的痴心妄想啊。”这话在他的心中反反复复地滚动,早已说过千万遍。但他可能此生只会说出来这一次,趁着纪昀熟睡之时。
然后他揽着纪晓岚的肩膀,望着窗外,想起白日里纪昀唱着牡丹亭的样子,随口来了几句长生殿,手随之曲调拍子轻拍着纪昀的胳膊,“不比凡间梦,悲欢和哄,恩与爱总成空。跳出痴迷洞,割断相思鞚;金枷脱,玉锁松。笑骑双飞凤,潇洒到天宫。” 
唱着唱着,他便入睡了,梦里还是那个文人学士朝他笑弯了眼,浅斟低唱的样子。


Fin
Ps:第二天和珅发现自己感冒了,原因是昨天早上纪晓岚没穿外套在床上坐了半天思考人生。然后他得到了纪大人“寒增暑减,多挂心上”的留字。

评论(40)

热度(1198)

  1. 共4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